html模版徐崢:不明白《富春》為什麼不請個好編劇
原標題:徐崢:不明白《富春》為什麼不請個好編劇

2013年華語片電影市場,讓民眾欣喜的看到它們傲人的票房成績。然而華語片高票房的背後,還有好與爛兩極分化的口碑。如何讓華語片不是一時熱情高漲而是長久發展,是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眾多電影人坐在一起談論的關鍵。華語票房紀錄影片《泰囧》導演徐崢在18日的《潮流生產力———華語電影青年制造》論壇中,與主持人何平和媒體記者們的對話中指出,一部電影如果想要成功,前提是要有個好的故事。 記者 朱德蒙 發自上海

非科班導演增多是因為缺導演

●問:做導演並不是說學導演才能做?

徐崢:我給自己的定位一直是演員。之所以會去做導演,其實我更願意歸納為一個現象,因為最近做導演的演員也變得很多。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我也可以說我演不到我想演的電影。

●問中古餐飲設備買賣:所以才來做導演?

徐崢:做演員,的確有一種被動性,那我隻能自己來拍。我拍不出大導演的那種承載文化的電影,唯一的方法,就是類型片。類型片,因為我本身是一個影迷,可能看得稍微多一點,又演喜劇比較多,所以我選擇喜劇的類型。因為長期在做喜劇片的演員和在現場待著,也有一些自己的思考,我覺得也能總結出一些表達的東西吧,但可能表達得很不透徹、很不充分。但我盡我的力量,把它們整合在一起,做一個我覺得我可以做的一個電影。其實我也沒有想到有這樣的一個結果。

本來這個電影拍完瞭以後,我當時還有一個想法,如果票房過瞭五億的話,我再也不導瞭,我想我也很厲害。●問:但沒想到票房會那麼高,還繼續拍下去?

徐崢:票房一直在突破,好像說我還得繼續拍。但是怎麼拍?目前我覺得我們的產業並不是一個完全完備的、成熟的東西,反而是現在我們得以自己比較個人化的方式來引領你的團隊進行操作。

導演的路不一定二手設備收購要讀導演專業才能做的,但另外一個來講,我們缺少導演,缺少職業導演,更不要談專門拍類型片的導演,缺少導演,缺少編劇。所以使得編劇辛辛苦苦寫瞭一個劇本,結束以後覺得我如果自己不把它拍出來的話太虧,因為自己辛辛苦苦寫瞭一個,交給一個不是那麼專業的導演,就拍的沒有那麼好。如果交給一個著名導演,又變成著名導演的作品瞭。其實從某種程度上面說,這裡面有這麼一個局面在那裡。

拍電影不是拍完瞭就完事

●問:您現在拍的是喜劇片,以後會要拍悲劇嗎?

徐崢:電影這個概念比較模糊,電影拍好瞭,剪好瞭以後,作為導演的工作基本上完成瞭。但是到電影院的時候後面還會產生一些東西,觀眾的口碑以及所形成的票房。

我認為從一個時代的角度,或者從一個產業的角度講,作為一個導演、創作者,他必須不能回避我們怎麼樣去拍一些東西或者表達一些東西能夠得到更多的認同和共鳴。

我覺得考慮主題比較深的人,他也得負責怎麼樣可以更有效的表達和讓更多的人看到你的表達,這也是你的責任,不僅僅是你自己表達完瞭以後就不管這個事情瞭。因為你得知道觀眾是怎麼回事,隻有這樣才能引領好觀眾。

我也喜歡文藝、動作,為什麼選擇喜劇?因為我看到有一種電影可以不借助於那麼龐大的制作和錢,仍然可以表達我能夠思考到的主題,並且是以一種喜聞樂見的方式來呈現的。是我自己覺得OK的,並且我發現在全世界各國的電影裡面都有這樣一種類型,而這種類型裡面95%是以喜劇片的形式來呈現的。●問:電影生產出來後,面臨的問題是如何溝通與院線的關系,一些好的電影如《逆光飛翔》排片太少。

徐崢:這的確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事實上這是由於市場的不成熟才造成的。如果在整個市場上面,我們看到的類型片是健全的,或者我們國產片自己的類型片是健全的,它的商業元素、溫飽問題已經都解決的情況下面,像《逆光飛翔》這樣的電影是屬於一個很高端的主題電影,應該有一個單獨的區域,它的區域應該是被保護、支持的。每一個學電影的人,我們起頭都是想沖著藝術兩個字而去的,可是電影這個東西就是市場與藝術結合體,兩個東西是要放在一起的,所以要迅速的健全這個市場,要有更多的類型,把基本滿足的問題趕緊迅速的解決,而且這個解決是漫長的過程,有一輪、兩輪、三輪。

好電影的前提是好劇本

●問:《泰囧》那麼受歡迎,你也可以拍大片。

徐崢:我特別沖動的想說,在我的腦子裡面沒有大片,我覺得電影的基礎,是劇本、是故事。隻有好的故事和爛的故事。我看伊朗電影,一個小朋友送一個作業本,我覺得那個是大片,因為撼動我的心靈,讓我感動,就是大片。如果一個大片是以外包裝作為大片的形式,沒有一個好故事,就是一個爛片。我最不明白,孫健君導演跟我也很熟,整個《富春山居圖》,已經請瞭好萊塢的制作團隊,為什麼不請一個世界上最牛的編劇給他編一個好故事呢?這個問題解決瞭,就不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瞭。

●問:也有可能請瞭好編劇。

徐崢:可能他覺得這樣的劇本也很好。我認為電影工業要先從解決電影人和觀眾的關系開始。因為好萊塢用很長的時間去解決這個問題,他們有大量的故事來解決觀影的問題。如果把這個問題解決好瞭,我覺得後面我們再來解決技術問題。

論道

對於如何創作一部好電影,不僅僅是徐崢,在18日的另一場《潮流制片人———優質電影中國制造》中,江志強、李烈等中國著名電影監制、出品人都提出相同觀點,一個好劇本是決定好影片的前提。

票房是不能預計的

《寒戰》的劇本是一個新導演給我的,劇本很優秀……同樣 《北京遇上西雅圖》 也是一樣,《北京遇上西雅圖》 的導演薛曉璐,我們以前合作過《海洋天堂》,她拍完 《海洋天堂》之後,寫瞭這個劇本出來,我感覺這個劇本很優秀。同樣,大傢很努力的把這個電影拍出來。你問我前面有沒有預計一些票房?我沒有預計,兩部電影我都預計不到。《寒戰》是香港的警匪片。它們的成功,我覺得對我來說是不能預計到的,我隻知道每做一部電影都要努力,每一個環節都做好。電影就是這樣,隻要把一個電影盡量做好,我覺得後面的東西就靠觀眾瞭,永遠都說觀眾是我們的老板,就看老板喜歡不喜歡。———江志強(監制、出品人)

電影不是元素疊加計算出來的

我發現現在年輕導演們,大傢在創作一個劇本的時候,有一些人的觀念有一點點的偏差,因為我碰到好幾個年輕導演,他們會說我這個電影裡面,我先想到的是我將什麼元素和什麼元素加起來,一定會是一個賣錢的劇本,他們先想的不是故事本身,不是創作本身,不是對這個故事有多大的熱情,有多麼想做這個事情,有多麼想說這個故事,他隻是想說這個片子是賣錢的。但是,沒有一個片子是可以被計算出來的,我認為對年輕導演,尤其是剛剛開始要起步的導演來說這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李烈(制片人)





二手設備買賣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zo451x8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